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

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

八月【活動預告與通知】

每次講座,我們都希望能夠突破以往的座談,
一方面是希望給來參與的朋友知道我們最新的研究 #林爽文 的進度,另外一方面也激勵自己別停留在原地。
所以啦,各位朋友,
關於爽文,八月份的講座只餘下這一場在埔里囉,
【 8 月12日「後風景:林爽文古戰場,今地圖」靜態展與講座】
活動網址👉https://goo.gl/omKFP9
若北部朋友對於沒有參加到八月六號@江山的這一場新竹場,
可能我們就要等十一月在台北新莊的這一場了,
當然九月底我們在台中屯區社大也有一場講座與演講。

【後風景】-林爽文古戰場,今地圖

很高興,
關於 #林爽文古地圖 開始有人反饋了!
一直以來,歷史是相當冷僻的,加上 #林爽文 在台灣的歷史一直是不被討論的人物,還有「反林爽文事件」的「義民爺」在台灣是相當興盛的,在種種因素地下,他以及跟隨他的人一直是不被當代台灣政府、歷史所重視的人物。
但追尋林爽文的痕跡、歷史記憶以來,我們一直從來自台灣土地的林爽文以及他的跟隨著身上,學習到很多,比如爽文在戰爭後期,所想到的決定都不是為了他自己,他是要怎麼活著逃出福康安等人的追緝,而是該怎麼讓跟隨他的、還想活著的人們,獲得繼續延續生的機會。
真的是很棒的機會,能夠跟這麼多人紀念的林爽文有這樣的機會相處,真的非常地感謝。
w/ 也品文藝、 Anna Chen 、 Chang Kai Hui張凱惠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554404094950745/
展覽時間:7/01(六) - 8/31(日) 
展覽費用:免費入場
展覽簡介:
這次展覽的作品,以地圖創作為主要展覽物件,地圖上承載著林爽文起義失敗逃逸經過的地方,但它其實不只是單純的逃逸路線,跟隨林爽文一起逃逸前往意圖居住在三貂角移民的人們有近萬人,在訪調的過程中得知,當逃亡的處境越來越惡劣時,沿途有的人選擇留下來,改名換姓繼續存活,這些地方還散播留存著林爽文的抗清種子,等待時機一到,這些種子即成為烈焰的火焰,熊熊燃燒著抵抗不公的正義之火,230年前林爽文和其部隊在台灣西半部所經之處,抗清事件燃燒的血液,它留在爽文經過的每一個地方,而留在當地的這些爽文的兄弟們以地名、廟宇、各種傳說形式來紀念他,讓我們都能夠望眼穿越兩百多年,藉此看到先人們是如何地以隱喻的形式紀念「林爽文」、「林爽文事件」,重返那一個為了台灣更好的理想,而奮不顧身燃燒性命的美好年代。


👉展覽講座:8/12(六)14:30-16:30
👉講座講者:張凱惠(也品文藝工作室,負責人)
Anna Chen(也品文藝工作室,主編)
👉與 談 人:黃美英(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系碩士,暨南大學歷史系講師) 
👉地 點:籃城書房(南投縣埔里鎮籃城五巷4號)
👉報 名:goo.gl/wzAYi1 
👉入 場 費:150元(可折抵店內書籍、餐飲、酒品之消費50元

與爽文有約,誠摯邀請您來認識集集的也品文藝工作室的深入研究!

這次的展覽地圖,歡迎來細細品味,如果觀察夠細,你就會發現爽文在埔里行走的路線,觀賞完就能立馬來個埔里小旅行了喔~